close

想起當年剛畢業的時候,有的人考研究所,有的人選擇就業、有的人考公職、有的人志願役、有的人去留學,你們的選擇很多,但今天我在這裡要跟妳們介紹一種不一樣的生活方式,叫做「打工度假」,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出國是一件很奢持的事情,不管是錢,還是時間,出國這種事只能想想,海外旅行,出國留學,好像都是有錢人家的事,像我這樣,頂多去個韓國、日本、泰國就很滿足了。

於是,我就這麼選擇出了社會,也許你會像我一樣,讀大學時很茫然,沒把專業技能學好,只求文憑和順利畢業,出社會後一樣茫然,我的取代性不高,我的專業技能不強,我就這麼平凡,公司有我沒我都一樣,好不容易找到了份工作,你會面臨到2萬初,你會知道什麼是責任制,你會習慣隔周休,工作數個月後,發現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份工作,能不能學到東西,還是只是為了付房租,付學貸在那個窮忙的圈圈裡打轉,看了看周圍的同事前輩,學長姐以及長輩們,很忙、很累,而且不知為何而忙,為何而累。

那時我心裡就有個念頭,反正...我早晚都會變成那樣,不如...利用「打工度假」,出去看看吧,如果不適合,回家就是,至少我嘗試過,至少我不會後悔。

我不是勸你出走,但我希望你獨立,也許你覺得,住家裡可以省房租,可以不用做家事和煮飯,可以每天都陪伴著家人,但孝順與依賴也只有一線之隔,你的獨立,也是家人的放心。

打工度假,並不適合每一個人,對於有些人來說,他們覺得學不到東西,他們放不下家裡的一切,它們覺得,在家鄉可以擁有更好的工作或是生活品質,至少,他們嘗試過了,心理不會有遺憾,有比較過,至少他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還是在嘗試與摸索,那何不出來外面多看看,旅行不同的國家,結交異國的朋友,體驗不同的工作,學習不同的語言,你擁有人生中最寶貴的兩樣東西,『青春』與以及『自由』。

也許你會在旅途之後,發現原來自己喜歡的是煮菜,享受著別人稱讚你做菜好吃,夢想以後要當個廚師,或者覺得自己還是在畫畫的時候最開心,夢想有一天可以出書而努力,或者是利用在工作學到一些專業技能在不同國家工作,或是想重回學校學習進修,或者是存錢在不久的將來開間自己的餐廳或是咖啡廳,也或許就這麼當個平凡人,找份穩定的工作,與相愛的人結婚生子,搞不好那個人還是在旅途中認識的呢。

畢業後的人生要學習的更多,學著獨立、學著成長、學著負責、學著承擔,學著做人處事,學著將心比心,學著愛自己,學著為自己而活,學著相信自己的決定。

不變,終究一成不變
改變,世界因你而變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工度假 出國 自助旅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lifein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