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畢業季將至,小多來做一下宣言:
很多人經常會對我說,為什麼要出國當台勞、台傭,在國外採水果、殺牛羊,是學的到什麼東西,你們不就跟桃園火車站那些外勞一樣嗎??,曾幾何時,我聽過多少訕笑、嘲諷,我感到憤怒,我極力辯解,但,你說越多,只會換來一句「國外那麼好,幹嘛還要回來」,最好的回應,就是:是阿,我是台勞,呵呵。"yes I am,so what",這些你所謂澳洲人不做的工作,台灣不是都有嗎??,台灣是沒有水果嗎??台灣是沒有旅館嗎??台灣是沒有肉嗎??台灣是沒有餐廳嗎??台灣是沒有工廠嗎??

 

我不會揮舞夢想的大旗,要大家一定要來澳洲打工度假,如果你只是想看這個世界,出國的方式有很多種,企業外派、出國自助旅行、海外遊學(那也要有錢阿!!),於是最多人選擇的方式,就是打工度假,在國外合法賺錢,在用這些錢四處玩樂,相信我,領台灣的薪水再到澳洲玩,絕對撐不過2週。

 

台灣與國外簽訂的打工度假,至少就有10幾個國家,不見得要選擇澳洲,澳洲太多人了,將來又要取消免稅額跟居民稅,在35歲之前但你還有其他選擇阿!!!,有日本、英國、加拿大、各式各國,看到身邊來自印度、越南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中國的朋友,她們有多羨慕我們有打工度假,有合法的簽證賺錢、有足夠的時間四處旅遊。

 

我常常看到很多人發問,英文不好能不能來澳洲,澳洲好不好賺,能不能存到一百萬,簽證要怎麼辦,我去那邊要找什麼工作,每次講到什麼勞資狀況,總是會拿澳洲出來救援,澳洲並沒有你想像的好混,來到澳洲,你要跟本地人、永久居民、各國背包客競爭,在澳洲,英文比你好、專業技能強、有經驗、比你正、比你帥、精通2.3種語言以上的人比比皆是,要找工作,你要先跟所有的人競爭,掃街、靠關係、問工作、狂打電話,不像在台灣可以在家吹冷氣上網,履歷丟了人力銀行就有人會來找你去面試。

 

工作內容,每個人都不同,除了農肉廠和清潔外,有背包客做工地、有人修電腦、有人坐櫃台、有人在修車、有人做跳傘教練、有人做浮潛攝影師、有人當到餐廳旅館經理,有些人做到被擔保留在澳洲,有人時薪12元,有人時薪25+,有人一直找不到工作,有人連兼三份工作週時數破100,有人來一個月就回家了,我們在澳洲從來都不是賺輕鬆錢,而是勞力與汗水換來的。

 

生活方式,兩萬個人,就有兩萬種生活方式,「當你只工作賺錢不玩樂,他們會笑你台勞」,「當你不停的公路旅行、四處旅遊還澳及體驗所有的活動,它們會笑你沒一百萬幹嘛去澳洲」,有人不停工作捨棄玩樂,努力存錢只為還清學貸、回台創業、留學經費、環遊世界基金、或是買房子,有些人邊工作邊玩樂,那都是他們的生活方式,它們辛苦賺來的錢,他們要怎麼花都是他們的自由。

 

學長姊打工度假結束後呢??有些人加入直銷保險、有人回台從事原本的工作護士、老師或辦公室、工程師、有人在宜蘭開咖啡廳、有人去紐西蘭、日本、加拿大打工度假、有人留在澳洲變居民、有人考上了公務員、有人開始環遊世界、有人結婚生子變家庭主婦、有人得到海外外派在中國或其他國家工作,有人成為插畫家作家,大家畢業後都朝著自己的夢想繼續努力著,偶爾看到FB上提醒兩年前的打工度假生活,才是一生難忘的點點滴滴。

 

來到澳洲後,生存都要靠自己,英文不是你的母語,請你把英文學好再來,沒有人是你的英文老師兼翻譯,這裡看病天價,請你保險完再來,沒有人是你的爸爸媽媽,請你照顧好你自己,沒有人欠你什麼,開車、吃飯、住宿,各付各的,沒工作錢花光叫你自己家人寄錢來,澳洲生活的各種精彩照片,都是大家努力過後的果實,你不工作,錢不會自己進到戶頭,你不主動,你就交不到朋友,澳洲不少黑暗面,種族歧視、黑工、賣爛車、借錢不還、台灣人小團體霸凌排擠、剝削黑心工頭仲介、合租屋一堆習慣差的室友、老包姿態擺老,各種異國戀感情糾紛,各種疑難雜症。就是見招拆招!!!

 

最後,你的人生請自己作主,承擔自己的選擇,也相信自己的決定,然後沒事不要亂嘴別人的人生,多行不義必自斃,愛嘴別人必報應,謝謝。

arrow
arrow

    happylifein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